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衢州市2023秋季少先队骨干辅导员研修班圆满结束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10-23

为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1018-1021日,由我校主办的衢州市2023秋季少先队骨干辅导员研修圆满结束,共有69名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18日上午,吴美娇老师带着辅导员老师们深入探索学校思政教育的少先队实践路径。实践要有理论的引导,《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则是吴老师推荐给各位辅导员老师的一本“秘籍”。一堂活动课的组织要注重“三动”——联动、行动、触动。策划活动开展要联动各方,获得多方支持和帮助;活动开展时要人人参与体验,获得经验和体悟;活动结束后要关注情感触动,提升教育影响。吴老师还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为辅导员老师们提供了一堂活动课例“盛宴”。

1018日下午,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学员走进衢州市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体验新能源科技的创新。

为加快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的脚步,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等领域多头起航,负责衢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我们走进衢州市光大垃圾焚烧发电中心学习垃圾与发电的关系、垃圾分类、了解发电厂特殊的设备空间和特定的工艺流程等知识。亲眼目睹万吨容量的全封闭垃圾巨坑,切实感受到现场“垃圾如山”的震撼。

在了解了焚烧前的预处理,以及一次性抓取12吨垃圾的巨爪,卸放后的情景后。学员们再次加深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参观中控室,学习现代化信息化工厂,智能化管理;学习环保发电厂实时排放指标,学习分解控制知识,对垃圾发电的“大众顾虑”进行学习,认识垃圾发电“无害化”的含义。通过参观让我们知道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能源再生的重要性,原来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颠覆对自己的“印象,在这里垃圾可以实现再利用,通过处理实现节能减排环保达标,为全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造福子孙后代。

19日上午,闵静老师结合《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详尽解说了少先队标志的规范运用和少先队仪式的规范流程,带领辅导员们进行红领巾佩戴方法、队礼、呼号、执旗等规范动作的实操演练。作为少先队员最直接的教育者和引导者,要想更好地引导少先队员的发展,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真本领。

为了让辅导员的工作走得更深、更实、更精准,19日下午,徐峻蔚老师详尽地解读了关于少先队工作和少年儿童的相关文件和重要论述。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背景和阶段下,辅导员老师们要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少先队成就教育如何开展好。肩负着“培养时代的接班人”的重任,辅导员们要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徐老师还带着大家纵深理解了团十九大精神。使得少先队的工作更具标准化、规范化。

20日上午,衢州市实验学校菱湖校区的黄明珠老师指导的少先队活动课《劳动最崇高》,队员们结合生活实际,把搜集来的相关材料通过视频进行展示,甘当人民勤务员的掏粪工人时传祥,身边的门卫叔叔,食堂阿姨,社区工作人员甚至直接邀请身边劳模学生家长父亲直接讲述,让学生们明白,美好生活离不开无数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让队员们明白,伟大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劳动。

衢州市实验学校菱湖校区的戚子凡老师指导的少先队活动课《心有榜样 勇敢前行》,通过“榜样宣传”争霸赛,各小队将英雄力量从抽象化为具象,队员们通过行动逐渐内化为队员自身的优秀品格,真正将榜样精神落到实处。整个活动课知识一把钥匙,将英雄榜样教育的重点落在队员内在精神气质的培养上和外在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引导队员们在未来学习、情感、成长中将爱党爱国的情怀落实在行动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廖丽萍老师对上午的两节少先队活动课给予充分的肯定,从两节课“有规范”“有层次”“有内容”三大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作为语文学科的领头者,她也提出了要在少先队活动课中体现出学科融会贯通,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在队课中将各细节落到实处,使少先队活动能跨学科,系列化、课程化、常态化,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依托少先队活动课,助力队员核心素养的培养。

20日下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理事,浙江省团校副教授戴雅娟教授则带来了题为:“少先队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指导—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的主题讲座。立足时代背景、以实际案例解读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场精彩报告,深受学员好评。戴雅娟教授从策划原则,策划方法,组织原则,实施方法四个层面,通过12个鲜活的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培训课,让我们对共青团活动组织策划有了新的思路。活动组织应该紧扣党和国家对青年的要求,针对青年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把握青年的心理规律,多采用可操作、可落地且青年喜欢的形式,把青年吸引到活动中来,把“要我活动”变成“我要活动”,当活动变成一种自发的行为,活动效果和引领作用都会有所提高。

21日上午,衢州市直机关8090宣讲团首批导师郑岗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与“衢州市8090宣讲团”的缘分,以及自己在宣讲路上的成长故事。郑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以思维吸引、以观点启迪、以真情触动”三个方面介绍了宣讲形式、目的、方式,在不断的互动、讲稿试讲中,用一个个故事让学员们了解了有真情实感的宣讲才能深入人心。作为少先队工作者,本身就是一名宣讲员,时常要以宣讲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老师们会将今天学到的宣讲技能培训,积极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将“真实”根植到孩子们心中。

1021日下午,经过四天的学习与观摩,各位辅导员展示了精彩的微队课汇报。零零欺中队准备的“向欺诈说‘不’”主题队会形式多样,幽默风趣。星火中队的“强国少年动起来”主题队会紧跟时事,活力满满。

朱彩娥总辅导员认真地观看了2支中队的展示,并做点评,也分享了微队课PPT制作和环节设计的好方法。


本次培训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和少先队工作的性质与任务。他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还进一步加深了作为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信他们回到学校后一定会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团结带领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为红领巾事业增光添彩!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324000   浙ICP备050145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