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王范娟

浏览:2553次 发布日期:2012-10-18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衢州90学时培训有感  
王范娟2012.8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做到“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正如窦桂梅老师所说:“读书一生”、“海纳百川”。经过这一次90学时培训,我更加懂得只有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教育思想,才能胜任复杂而又富有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本次培训的内容丰富,理论上包括对小学语文教师的本位知识、专业知识、教科研知识、命题知识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学习,实践上包括学习著名教师的教学示范课和青年教师的教学课例;形式多样,有各级各类专家的专题报告,有特级教师的教学案例展示,有对青年教师的课堂诊断,也有学员自我反思、互动交流,更有专家教授的指导、引领。
11天的培训活动,带给我的收获是无限的。通过培训,我的教育观念得到了洗礼,无论是语文本位知识,还是语文教学理论知识、课堂教学实践,都有很大的提高,这对我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引领。
在培训中,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一次次激起我内心的感应,更激起我的反思。在我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着各种问题,各位专家的主讲内容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施燕红老师的关于小学语文命题的讲座。
施燕红老师的“对笔试命题做的提醒”深入浅出,很有实践参考价值,这是她将近几年的各个学校的语文评价试卷进行归类总结之后得出的结论,这对于我们语文老师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现我将她给我们的提醒逐条记录如下:
一、注重形式,缺失价值。  例子:卷首、卷中、卷尾的温馨提示。
二、表述随意,缺少规范。例子:我们怎么会忘记教师之恩呢?(改为带句号的句子)
三、交代不明,缺失准确。(体现在题目上)
四、自相矛盾,缺失科学。(主要体现在题目上)
五、简单重复,缺失针对(同样一个词语在不同题型中出现多次的情况)
六、对号入座,缺失开放(主要体现在选词填空和连线题上)
七、难度偏大,缺失常态。(阅读理解中有这么一道题,文中的点睛之笔指的是哪一句话,点睛之笔是什么意思?)
    听了施老师这些结合实际例子对我们所做的提醒,大家都觉得很有启发。记得学生在作业当中同样也会出现千姿百态、稀奇古怪令我们啼笑皆非的错误,被我们当作笑话来看,也增加了不少教学乐趣,想不到长大成人、现已为人师为人父母的我们还是会犯和小学生们一样的错误。其实像这些问题,只要用上一个词语就能解决――用心。用心了,在试卷命题的时候自然就会注重内容,表述严谨,交待清晰,科学规范,针对性强,难度适中了。
    回想自己所参加的这两次试卷命题,做得并不是很到位。比如第一次段考试卷中的“看拼音、写词语”,因为没有用心拼写,所以将第二声和第三声混淆,还出现了个把错别字;在第二次的段考试卷中,因为没有用心钻研,出现了一道四四相对的连线题,学生的思维被禁锢,缺少了试卷的开放性。不过好在这次去参加里这一次的活动,相信这样的问题将来应该不会出现了。
我们常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而现在仅有一桶水已经不够了,教师要有不断流淌的源头活水,这源头活水来自哪里,这就需要我们老师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新课程实施后,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看,要求教师要专业化发展,要学习新课程理论,转变教学观念,改革课堂结构,加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训练,特别是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学习,我们要学习新课程理论,要走理论加实践的道路,要让新课程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要把新的理念渗透到所有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做一名新课程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就要不断地阅读,要博览全书,要坚持阅读名著、阅读经典,让这些名著、经典来启迪我们的思想,陶冶我们的情操,提升我们的语文素养。   
我们要转变教学观念,做新课程忠实的实践者。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直是知识的权威,学生是被动地学习,学生是知识的容器,课堂是教师表演的舞台,教师在讲台上讲的滔滔不绝,而全然不顾学生的感受,现在,需要我们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要转变自己的角色,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我们要蹲下身子看学生,要平等地跟学生交流,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能急功近利,要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树立新的评价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培训学习,我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理解有了新感悟;对整个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体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懂得了语文年段教学目标的重要性和教科研的重要性,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学科知识得到了提高;对怎样成长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有了具体的方法指导。我还深刻认识到做为一名教师,要具有丰富系统的理论知识;要树立“人人学有价值;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基本教学学理念;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学习促进者;要做课程改革中的积极合作者;要做学习型的教师;要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成为“科研型”教师。
感谢培训班给我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提高了自身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对于培训给予的清泉,我要让它长流,我将会铭记这段培训的日子,振奋精神、激励自己,在小学语文教学教育天地中走得更宽,更远。
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培训让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了我的语文教学,使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一次培训活动后,我要把所学的教学理念,咀嚼、消化,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后要不断搜集教育信息,学习教育理论,增长专业知识。课后经常撰写教学后记,对该堂课的得失有所记载,以便今后上课进一步提高;并积极撰写教育随笔和教学论文参与投稿或评比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324000   浙ICP备050145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