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现状调查 衢州柯城大成小学 袁江虹

浏览:3410次 发布日期:2012-10-10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现状调查
衢州柯城大成小学 袁江虹
【内容摘要】 本活动围绕市区古树名木的胸径、树貌、保护情况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探究和理论探究活动。实验探究表明:市区古树名木主要集体中在南孔家庙、府山公园等地,胸径最大、树龄最长的古树是在孔庙,所有古树名木没有人为破坏,保护良好,体现了在“生态型城市”中市民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本探究活动让我们学会了许多课本上不能学到的知识,提高了我们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综合素质。
【关 键 词】 古树名木  胸径 保护 探究
 
第一章 活动方案设计
1. 1科学实践活动背景:
探究性学习是科学实践课程中的重点。是小学生学习科学的中心环节,它既是学习的一种目标,又是学习的一种方式。通过探究,不仅可以使学生体验到探究的乐趣,获得自信,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学会科学地认识事物的方法和过程,在亲身经历探究的过程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我们都知道,衢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著名的南孔家庙就在衢州,其人文、自然景观丰富,古树名木颇多,对于这些特殊的林木资源,充分认识它的生态价值 、经济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加强保护,并开发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也以此为课题,开展探究性学习的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主动开展探究性学习、掌握探究性学习的基本过程,提高学生“寻找生活中、自然界中、社会中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的能力。
1.2科学实践活动的基本策略
在科学实践活动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科学实践活动必须来源于生活,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激发他们的活动兴趣。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是始于他们在生活、实践中对自然界的认识,而单纯对书本知识的记忆和接受。因此,必须关注学生原有认识对学习科学的影响,借助各种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认识原有经验的局限性,主动建构知识,学习实践方法,发展探究能力,培养学习态度、情感与价值观,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教师在进行科学实践活动设计时,就必须努力体现科学实践活动的新特点,转变传统的教学策略,注重活动情景设计,激发活动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使学生成为建构知识的主体。
1.3活动目的和意义
通过该项目的实践活动,了解什么是古树名木、了解古树名木的特点、了解古树名木与历史文化的关系、了解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通过实践活动,开拓学习视野,满足好奇心,掌握探究性学习的基本方法,提高探究能力;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实践活动能力。
1.4活动内容和活动的基本思路
通过实践测量来探究古树名木胸径的测量要求,以及树龄与胸径的关系。通过查阅资料、文献学习来什么是古树名木?古树名木是如何进行保护的实际应用问题。总结实践经验,撰写实践报告。
1.5研究的科学方法和科学原理
实践探究法:测量不同古树名木的胸径、生长状态等。
联想提问法:每一种古树名木的胸径与年龄是否相关?不同环境长势是否是相一致?
归纳分析法:通过大量实践,获取丰富的实践数据,在此基础上,对实践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获取生长状况、健康状况等因素的相关信息。
报告撰写法:将实验探究的结果、理论探究的结果及其它研究成果进行整理、编写,形成研究的文字成果。
1.6 活动对象及分工
活动对象:五年级科学社团学生
实验操作小组:姜帅宇 方艺霖 赵千影 袁晟博
记录小组:郑浩宇
指导师:袁江虹 周彩丽
1.7活动时间
1.7.1  2012年9月上旬,制订研究方案,并着手准备各种器材。
1.7.2  2012年9月中旬至10月初。对衢州市区古树名木进行胸径测量和生长描述,并拍照记录各种实践现象。
1.7.3  2012年10月上旬,整理研究资料,分析归纳实验现象,撰写实践报告。
1.8活动重点:探究古树名木的胸径及生长特点。
1.9 活动难点:实验数据处理、实验现象分析及得出实验结论。
1.10安全预案
本实践活动为学生集体外出的实践活动,与指导老师亲自带队,安全问题应该放在首位。如遇意外伤害情况,指导教师应迅速报告学校有关领导。
第二章 活动过程
2012年9月上旬,组织了四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制订研究方案,并着手准备各种器材,并于9月30日前往南孔家庙、府山公园进行了古树名木胸径测量活动和生长状况调查。在活动中获取了大量的数据,并对每一次获取的实验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得出结论。具体活动表现如下。
2.1 提出问题
什么是古树名木?什么是古树名木的胸径?什么是古树名木的树冠?
2.2建立假设
树龄与胸径有相关性;生长环境与长势有相关性。
2.3操作方案
2.3.1器材准备:
卷尺、测量杆(1.2m)、数码相机等。
2.3.2 实验装置设计示意图如下图:  

  

距地1.2m

地面

用卷尺测量周长,然后计算D(胸径)= 周长/π

2.3.3 实践操作步骤:用测量杆(1.2m)靠于树干,一头贴地,在另一头处用卷尺测量古树名木的周长,并记录树名、树龄、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
2.4 收集数据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调查统计情况
地点
种名
胸径范围(cm)
树龄(年)
等级
数量(棵)
生长状况
南孔家庙
 
银杏
60-90
450-500
一级
7
树根有护栏,有二棵树冠稀疏,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柏木
35-60
400-450
一级
4
有护栏,树干腐烂,有二棵已枯死,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府山公园
香樟
70-90
80-100
预备级
4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国槐
80
141
二级
1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银杏
40
100
二级
1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罗汉松
58
157
二级
1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柏木
37
107
二级
2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无患子
60
109
二级
1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重阳木
75
90
预备级
2
树根无护栏,树冠浓密,长势较好,无人为铁丝、铁钉损伤
 
 
 
 
 
 
 
 
 
 
 
 
 
 
 
 
 
 
 
 
 
2.5结果与分析
2.5.1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的种类组成
   衢州市区共有106棵古树名木,22种, 20 科,22属,主要树种为樟树,占总棵数的40.6%,柏木为12.3%,银杏为14.2%,重阳木为7.5%,罗汉松和其它树种各有1-3棵。可见,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种类较多,棵数不少。
2.5.2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的种类来源分析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属本地种的有9 种;属中国其它省份种的有12种;属外来种的有1种。 棵数:本地种为63 棵;其它省份种为42 棵;外来种为1 棵。分析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种类的来源后发现,本地种的种数较少,棵数不多,原因为:一是衢州虽为省辖市, 但建市时间不长( 1985 年正式建市) ,而且原城区基础设施薄弱,在城市建设初期,人们对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致使许多古树在人为破坏下逐渐死亡;二是老城区面积不大,只有10 平方公里;三是古树普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5.3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分布状况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主要分布在公园和寺庙及学校, 其中分布在公园的古树较多, 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区有一府山公园, 许多古树保护较好. 街道分布最少的原因是原衢州市区道路偏窄,在道路改建过程中有许多古树名木被人为砍伐。商业用地保存下来的古树名木极少,一般来说商业区人流量大,古树的立地条件不好,因此寿命也相对较短。
2.5.4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树龄分布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为一级古树的有11 棵, 占总棵数的10.38%; 为二级古树的有 95 棵,占总棵数89.62%,说明衢州市区古树整体还比较年轻。在 11 棵一级古树中有10棵集中分布在全国闻名的衢州市南宋孔氏家庙内,其有480 年树龄,足见衢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博大精深.另一棵(樟树)位于府山公园内。
2.5.5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的外貌特征分析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树高分布较均匀,以10-20m 树高为主。胸径总体不大,以1.0m以下居多。从古树名木的生长势分析,公园和学校用地的长势较好,生长普遍健壮,街道最差。
2.6 衢州市区古树名木保护措施
    衢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市内名胜古迹众多, 古树名木作为衢州历史的活见证,其意义显得尤其深远,保护好古树名木为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的重要性也是显而易见的。为此,我们应采取如下措施加强对衢州市区古树名木的保护:
(1) 相关管理部门对古树名木要广泛鉴定;
(2) 对已列入古树保护范围的古树要制定科学、详细的保护细则,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浇水、 施肥作好详细的记载,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或组织专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3) 及时补洞和封洞,因古树生长年龄已长,再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有些古树的木质部已开始腐烂并出现树洞,树洞一方面影响古树的生长;另一方面又影响观赏,因此要及时地对树洞进行修复。
(4) 进一步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和教育,从调查中虽然未发现人为损伤,但古树名木是大自然赐给人的瑰宝,是祖先留给子孙的财富, 要时时刻刻地保护好。
第三章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从9月中旬到10月上旬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古树名木探究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在整个实践活动过程中,全体同学始终充满着积极的兴趣、洋溢着探究的精神。无论是知识的获取还是综合能力的提高,都取得了课堂中难以实现的成效。总结如下:
3.1成功经验
3.1.1 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和活动内容
我们的活动目标就是探究古树名木的现状情况。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是本次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
3.1.2活动前做足功课
探究性实践活动对于小学生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接触,没有经验可言。为了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在实际实验操作之前,将如何设计实验方案、如何采集实践数据、如何处理实践数据、如何分析实验现象并得出结论,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反复讨论,使得每一位同学都做到心中有数。
3.1.3增强了探究兴趣和自信心以及合作能力
以前从未做过这种新奇的事,因此极大地激发了同学的兴趣,我们不辞辛苦,很认真地做好每次的测量、记录工作。科学家爱迪生说过:“自信就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是人们充分估计自我力量的一种内心体验,是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源泉之一。通过这次实践探究活动,使我们相信自己,不论做什么事,只要认真、细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做事的自信心。
由于古树名木调查是小组合作进行的,我们彼此互相帮助、密切配合,每次测量操作时,有的测量、有的记录,还进行讨论,一个月的实践探究活动,提高了同伴们的共同合作能力。自信心与合作能力的提高,必将会使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会积极进取,勇于追求,充分发挥自我潜能,取得理想成绩,走向成功的彼岸。
3.1.4培养了我们的创新精神
调查市区古树名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这次的实践探究活动,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发挥了我们的想象力,引发了我们探究其它许多问题的想法。最主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我们比别人多了一份实践锻炼的经验,激发了我们勇于拼搏向上的精神。我们的想象力、创新能力和感悟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1.5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本次实践活动所带给学生的益处不仅是对学业的促进,更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如动手实践能力、归纳整理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等等,可谓是一举多得啊。
3.2存在的问题
全体同学中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不够平衡。在活动中学生发挥出极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也有个别学生不够积极,无论是方案设计环节还是实验操作环节,都没有体现出自己是活动的主体是活动的参与者,这在今后的集体活动中应加以改正的地方。学生的科学严谨性表现的不够。例如,在数据的记录上没有严格按要求去做,在记录表格的设计上也是比较随意,这些小节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验结果,也是在今后的活动中加以克服的。
 
 
活动掠影:
 
      南宗孔氏家庙全景图(时间:2012-9-30)
                                                   
 
测量银杏胸径(地点:南宗孔氏家庙 时间:2012-9-30)
记录银杏胸径及生长情况(地点:南宗孔氏家庙 时间:2012-9-30)
古树名木保护政府立名(地点:南宗孔氏家庙 时间:2012-9-30)
 
府山公园全景图1(时间:2012-9-30)
府山公园全景图2  (时间:2012-9-30)
府山公园古树名木全景(时间:2012-9-30)
测量香樟胸径(地点:府山公园 时间:2012-9-30)
测量无患子胸径(地点:府山公园 时间:2012-9-30)
 
古树名木保护政府立名(地点:府山公园 时间:2012-9-30)
关闭窗口

地址:  邮编:324000   浙ICP备05014588号